跳到主要內容區

簡史

       隨著國民生活水準的日益提高,國民教育普及,國民平均壽命延長,因營養失衡導致的疾病也日益盛行;因飲食不當導致的慢性疾病也逐漸在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名次中,位列前茅。顯見國人即使具備充實的營養知識,似仍未能反應在正確的飲食行為上。有鑑於餐飲行為在健康營造與管理上的重要性,本系乃於九十一年申請成立,目前每年招收50名學生,與營養學系、公共衛生學系、醫務管理學系、職業安全學系、醫學應用化學系、醫學資訊系及應用外國語言學系合組為健康管理學院。

       於九十三年配合學校推廣教育理念,成立二年制在職專班,之後因應學校整體發展之規劃,於九十九年改為招收四年制進修學士班,然已於102年停招。本系原名健康餐飲管理學系,於九十八年正式更名為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。同時,為了契合於國家整體健康產業之發展,本系於一百一十年正式更名為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。

       本系從創系開始,歷經多年汲汲營營的努力,在師資結構、教學研究之環境與設備以及學術聲望等,均逐步改善與提升,終能於100學年度開始招收碩士班。希冀藉以本系創立宗旨,在為現行餐飲業導入營養保健的觀念與實務,且近年來國內常發生食品衛生與安全上的問題,造成國人對飲食衛生的疑慮,故強化對食品衛生與安全的專業,冀求在精緻的飲食文化上,更進一步提升國人的健康品質。

       本系為提供學生一個優質學習環境,發展出具競爭力之系所特色。自民國九十一學年成立以來,持續強化本系之教學訓練與增置軟硬體建設:

(1) 建置餐飲專業教室並延聘專業技術人員擔任兼任餐飲技術教師,以訓練學生具備專業技能並輔導學生參加相關技術證照考試。

(2) 建置相關科學研究室,引導有志於健康管理領域學生參與實驗,以培養學生科學研究能力。

(3) 建置健康產業管理研究室,強化行銷管理師資,引導有志於健康產業經營學生培養專業管理能力。

(4) 成立食品衛生安全相關團隊,並將課程與實務相結合,由老師帶領學生積極參與輔導大台中地區食品相關產業之衛生安全。

 

本系沿革
年度表

 

系徽概念

 
系徽
 
圖中的人代表同樣流著健產系(原餐飲系)血液的我們,包括全系的師生,

呈投擲姿態,手持的大湯匙背負著眾人的希望與努力,也代表我們不忘初衷

往箭頭的方向準備著,代表我們無懼前路,比其他人都往更廣更遠的地方看,標誌著系上應有的一個精神及態度。

腳踏三種顏色代表著三種力量:

綠色健康及營養,這使我們比任何人更懂得愛惜自己;

紅色熱誠與活力,讓我們擁有感動他人的能力;

藍色知識是我們邁向目標的一項重要力量。這也標誌在中山醫健產系學到的東西,將會永遠地跟隨我們,並且改變我們的一生,也是幫助大家達成夢想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