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《2023升大學指南專訪》食品科技管理專才3.0 - 食品科技 x 保健醫學 x 經營管理

ImgDesc
ImgDesc
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02-22
1111人力銀行《2023升大學指南》18學群導讀-醫藥衛生學群

文/傅啟倫 照片/中山醫學大學提供

許多人認為健康產業學系的學生,畢業後只能走餐飲或食品技師一途,但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副教授張曉平指出,主要以培育健康產業全方位高階經理人才為主,畢業後出路廣有食品科技、保健醫學及經營管理!

[食安亮紅燈 食品技師好搶手]
前身是健康餐飲管理學系,後來正式更名為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,主要是讓學生的學習方向能夠更貼合政府整體的健康產業發展。張曉平分析系上的學習地圖表示,與其他學校的健康產業管理科系不同,系上以中山醫學大學的醫療衛生專業為基礎,橫跨食品科技、保健醫學與經營管理領域的教學研究。

張曉平進一步說明,系上鼓勵同學考取食品技師、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、食品品保初級工程師、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認證等相關證照,希望培養出的畢業人才可以促進健康產業的發展,同時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的。

有鑑於台灣曾經發生重大食安危機,造成民眾對飲食衛生的疑慮,各大餐飲品牌紛紛導入營養保健的觀念,強化對食品衛生與安全的專業,在講求精緻的飲食文化上,更進一步提升國人的健康品質。於是乎,各大食品廠亟需食品科技的人才,具備食品檢驗分析、衛生安全管理的能力,這方面的人才就成了系上培養的重心。


[專業證照訓練 達到畢業即就業目標]
民眾開始關注從口而入的食品安全,中山醫學大學建置了不同領域的師資及專業教室;建置餐飲專業教室,並延聘專業技術人員擔任餐飲技術教師,以訓練學生具備專業技能,並輔導學生參加相關技術證照考試。

以科學產業為基礎,建置相關科學研究室,引導對健康管理領域方面有興趣的學生參與實驗,以培養學生科學研究能力;建置經營管理研究室,強化行銷管理師資,引導有志於健康產業經營的學生,培養專業管理能力。成立食安青年軍,並將課程與實務相結合,由老師帶領學生參與輔導中部地區食品相關產業的衛生安全。

除此之外,根據不同老師的背景,系上也安排了相當多元的課程,例如:飲料調製乙級專業證照,張曉平說明,這項證照必須熟記90 道世界知名酒譜、聞辨酒測試與咖啡拉花,相當不容易考取,通過比例約略不到三成。另外,像是會議展覽專業人員、食品品保工程師、保健食品工程師等等,培養的人才可促進健康產業的發展,同時達到畢業即就業的教學目標。


[五年一貫學位制 提早接軌職場]
張曉平表示,系上也規劃了一項「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學制」,目的是能夠縮短學習時間來銜接職場,學生在大三的五月底前提出申請,通過者可以在大四提前選修碩士課程,五年修畢就可以獲得學士加碩士的證書,這項修課措施每屆只有三位名額,修畢者可以提早一年進入職場,可以說是省時又省錢。

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畢業的學生,有相當多的出路,張曉平進一步說明,分別有食品技師及食安人員,食安控管類的職缺目前是最搶手的,提供食品安全、食品的衛生,需具備食品科學、食品營養衛生的知識、熟知食品加工流程、分析儀器與機具
的操作、保存包裝、及廢棄物管理等標準作業程序,並有食品、飲品開發、調理的興趣和創意。

而一開始提到的保健醫學類,可從事保健生技人員,從事生物科學及醫學理論研究的發展與實際應用,以協助解決人類健康問題,或是生技醫藥產品開發、製程改善等。

當然與健康休閒產業相關的餐旅服務人員、儲備幹部及主管,也是許多同學畢業後會從事的職場範圍,旅遊相關的服務,包含顧客、商業團體旅遊行程規劃、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、安排食宿、交通工具;在旅館等場所接待旅客,於其到達、居留及離開時給予服務或提供餐飲服務的工作。

而具備經營管理及行銷觀念的人才,在健康產業可以從事企業或組織內行銷業務或行銷活動之規劃、執行、組織、協調、指導、管制及考核,以及針對從生產者到消費者的訊息分析進行整合,以達到組織目標。

但如果你想繼續升學,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班的核心能力,將會強化食品科技的專業知識,提升健康新知及知能整合能力,培養創新思考、邏輯分析及研究能力,健康飲食產業分析與問題解決的能力。最終目的都是以健康飲食產業管理為核心
競爭力,配合多元經營管理知能,培育成全方位高階經理人才!■

受訪老師: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副教授 張曉平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