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

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:「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」

責任編輯:黃雨婕

核稿編輯:Bella Huang

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 吳易瑾

探索科系,選擇未來,你應該先...

分享此講座

PART 1:關於就讀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

講座章節開關
懷著不排斥學習的心,走上誤打誤撞的路

「我想成為一個溫暖的人。」吳易瑾的選系動機很單純,乍聽之下會以為是個目標明確的人,她卻說高中的自己並沒有特定目標。善於聆聽旁人心事的她坦言,「高中三年來,唯一曾有的念頭是唸心理系!」可惜學測成績不足以考上心理系,易瑾便按照分數與心意填了不排斥卻也毫不相干的科系:社工系、幼教系、中山醫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,最終成為中山醫健產系的一員。

「我從小就喜歡烘焙,健產系開設許多實作課程,這是我相對不排斥的原因。」填志願前,易瑾曾經上網查詢科系核心課程,她原以為橫跨食品營養、經營管理、烘焙、飲品調製,甚至食品微生物、食品分析的健產系,將會依學生興趣分組,沒想到系內各領域「全部都要學,卻也意外還可以!」她笑著總結,多元的課程符合自己不想被拘束的個性,同時領著她探索興趣。

四年期間,易瑾在課內摸索所愛,課餘利用所學,結合烘焙與食品安全發展副業,在 IG 創立「隨易手作」販售手工司康,逐漸培養出一群喜愛「減糖減油」甜點的忠實粉絲。現在的易瑾仍然夢想成為溫暖的人,「我想製作『令人感到幸福,兼顧食品安全』的甜點!」

校園小清新:校園小、環境乾淨、教室新

「我眼中的中山醫適合懶人!」易瑾提及,位於臺中市南區的中山醫學大學,校園小,步行距離短,教室建築新且乾淨,樓層之間還有手扶梯呢!學習環境佳,學生有個人電腦桌與讀書空間可以使用;校方尚提供優秀新生入學獎學金、競賽獎學金(運動、技藝、學術)、弱勢助學金等助學管道。

此外,校園輔導室聘有多位專業心理師提供免費諮商,也有實習心理師帶領團體諮商課。為培養學生國際視野,中山醫提供學生至美國安德魯大學、聖馬丁大學、日本德島文理大學、川村學院女子大學等海外交換的機會。(更多中山醫的生活攻略?請點選「學校介紹」章節鈕)

健產系的跨域專業:食品科學 X 保健醫學 X 經營管理

「那幾年有許多食安問題,像是毒澱粉、地溝油⋯⋯」雖說選系是出於興趣,但當時震驚社會的頭條新聞也促使易瑾踏入食安領域。中山醫健產系原為「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」,110 學年度更名為「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」;隨著更名,過往的烹調課程減少許多,改以「健康產業」—以人體健康為目標、醫療衛生專業為基礎,整合「食品科學」、「保健醫學」、「經營管理」的跨領域科系。

「食品科學」領域授以 HACCP 、食品加工、食品分析等課程,學生可以規劃考取「食品技師」或相關的全國技術士乙、丙級證照。「保健醫學」領域觸及疾病預防與保健食品、膳食療養學等知識,相關證照為保健食品工程師、食品品保工程師。「經營管理」領域則修習經濟學、行銷企劃、人力資源管理等,相關證照為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認證等。

重實作的健產系:跑實驗室也進中餐教室

「中餐教室實作課程減少的同時,增加了許多實驗室的課程。」易瑾分析道,四年課程由簡入深,大一學習各領域初步知識,如營養學、經濟學、行銷學、烘焙學⋯⋯;易瑾以「經濟學」為例,「看到這三個字可能覺得好難,好有壓力⋯⋯其實不會!老師教得很生動,也會將知識與生活結合。」像是如何操作股票、基金等投資方法,「如果想賺錢就一定要好好聽課!」她笑著提醒。

大二修習大量必修課程,同時加入食品科技實驗課程,諸如食品生物化學、食品微生物學、基礎中餐烹調實驗、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等等;「基礎中餐烹調實驗」是少數保留的中餐實作課程,學生將從基礎刀工練起,每週學習三道菜色,實際操作過程相當有趣!大三規劃學習各領域的進階課程,如食品加工學、會展規劃與管理、採購與成本控制、創新與創業管理等。此外,大三亦須準備專題報告,以個人為單位,選擇感興趣的領域,閱讀文獻、整理簡報,最終向老師報告。大四則以準備國考、研究所為主,系上亦開設「健康產業科技專題講座」,邀請業界講師向大四學生分享工作、創業等實務經驗。(欲知更多課程導覽?請點選「科系介紹」鈕)

中山醫健產系的學習資源與出路

中山醫健產系與美國聖馬丁大學、美國安德魯大學企管學院、日本德島文理大學簽訂海外交換或雙聯學位的合作;系上也有「五年一貫」學制,即學生於大三下學期提出申請,大四提前選修碩士課程,利用五年完成學、碩士學位的制度。

「因為是跨領域學習的科系,所以實習管道很豐富!」易瑾列舉,凡是食品廠、衛生單位、餐旅業,系上皆有提供實習機會。學期當中會安排學生到企業參訪,例如:瓦城、臺北福華大飯店、穀研所⋯⋯;學生畢業後的出路也大致切合實習領域,「當然,也有許多學長姐選擇創業!」易瑾補充道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與重視營養、食品的營養系,以及著眼食品與科技的食品科學系相比,健產系除了同樣學習營養學與食品分析的基礎,更多了「經營管理」與「食品保健」相關課程;營養系畢業之後可以參加營養師國考,健產系則可以報考食品技師。

融入生活的學習:我推薦營養學、會議暨獎勵旅遊、日文通識課

「學習『營養學』能將所學融入生活,平常夾自助餐時也會注意食物的份數!」這是易瑾推薦大一必修「​​營養學、營養學實務概論」的理由。透過這堂課,學生將了解營養標示,認識人體必需的營養素,熟知不同營養素間的相輔與相剋,以及計算熱量與食物份數的方法。

「老師教學很活潑,加上小組規劃旅遊行程、實際走訪,這門課蠻好玩的!」大二必修的「會議暨獎勵旅遊」會帶領學生認識「獎勵旅遊」—企業聘請專業人員,為優良員工所規劃的旅遊形式;課程內容以「遊程規劃」為主,實際規劃、執行、管理三種不同的行程,訓練市場分析、旅程安排、定價評估與行銷策略等能力。

必修之外,易瑾還推薦「日文通識課」,她有計劃地利用大學資源學習第二外語,在通識學分之中選擇日語。易瑾說,自己上過四門不同中、日籍老師的課程,教學皆採取步步帶領的方式,零基礎也沒問題!而為了協助同學複習,日文課每週皆會進行小考,並不是一門涼課。

面對內心的傷:不只創業需要勇氣,心理諮商也是

「我想要進一步認識自己。」內心充滿矛盾的易瑾,深知自己為了過去的傷痛而煩惱,當她意外發現學校舉辦各式主題的「心理團體諮商」,便申請參與面談,加入諮商小團體。諮商過程中,會在心理師的帶領下,利用抽牌卡等多種材料,引領個人連結以往回憶,同時鼓勵團員分享、聆聽與回饋。

「這個過程會產生許多內心衝突與抗拒,因為我需要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樣子!」易瑾承認這個過程痛苦不易,但她持續對自己喊話:「當初既然決定好了,就要堅持完成!」透過心理師的專業引導,易瑾開始反思各種人際關係,聆聽自己的想法,幫助自我成長。

甜點副業:選材與製程都不隨意的「隨易手作」

從一開始沒有目標,易瑾漸漸在健產系找到夢想,系所的烘焙課帶給她圓夢的技能,加以食品安全的知識、定價與行銷的訓練助攻下,她勇敢地踏出第一步:創建 IG 帳號「隨易手作」來接單,販賣減糖減油又無負擔的甜點。而後,她踏入市集擺攤,藉此建立更廣大的客群,同時觀摩其他商家的經營技巧,累積自我經驗與品牌成熟度。

「我認為,我的夢想不只是夢!」易瑾的甜點夢不止於此,她計畫畢業之後繼續接單,短期目標是創立工作室,更夢想開設一個兼賣甜點的深夜酒吧。喜歡在半夜專心烘焙的她,希望帶給深夜活躍的人們,一個安心舒適、能享用好吃甜點的空間。

我想像魯夫一樣,做一個能屈能伸的人!

「我不想白費所學!」易瑾有計劃地將在健產系的四年所學應用於生活與創業,跨領域的學習更使她得以當一個專業多元、想法彈性、「伸縮自如」的人。

「一開始沒有想法、沒有目標也沒關係!進入大學後,你將會認識一群支持你的朋友、充滿專業知識的老師,並且在學習當中摸索自己的所愛與方向。」面對鏡頭,易瑾堅定地對高三的自己,以及鏡頭外的觀眾說道。即便未來不免將面對社會的殘酷,易瑾期許自己務必相信世界的美好,無論如何都要閃閃發光地向前走去!

分享此講座